達魯瑪克部落的南島風味 血腸與香料鹽

採訪.妮可魯|首圖攝影.妮可魯|感謝協力.臺東縣政府、台東部落食尚、Dawana達瓦娜家園

Dawana達瓦娜家園是莉莉姐的料理研究基地,除了血腸,也有利用各種植物鹽增添風味的燻香腸|妮可魯 攝
Dawana達瓦娜家園是莉莉姐的料理研究基地,除了血腸,也有利用各種植物鹽增添風味的燻香腸|妮可魯 攝

清晨帶著青草香的霧氣被豔陽曬得一乾二淨,蜂蝶早開始一天的工作在花叢裡忙碌來去,初夏的氣候還沒到中午就溽熱得讓人不耐,更別說天空還一直灑下會沾在頭髮和後頸的白色小花,不是浪漫的桐花雪,而是來自一株高大的白雞油樹。

「不要站在那裡,會被炸彈擊中喔!」低頭一看,地上有許多像是打破的鵪鶉蛋留下來的白色痕跡,不知是哪位鳥媽媽在白雞油樹上築了好大一個巢,鳥寶寶們快樂的將小屁股頂出巢外,噗嚕噗嚕的在做腸胃消化運動呢!

花開正茂的白雞油樹下,大家都稱呼她莉莉姐的溫秀琴正忙著做煙燻香腸,以及血腸,血腸是魯凱族很重要的傳統美食,族裡每逢節慶的日子都會殺豬來慶祝,豬肉分送給親友,新鮮的豬血也不會浪費,加進芋頭粉、韭菜和魯凱族特製的香料鹽,灌進洗乾淨的豬腸裡,成為血腸。

血腸聽起來有點可怕,但其實許多國家的傳統飲食文化裡都有血腸的影子,像是韓國傳統市場裡常見到賣血腸的小攤,將豬血、冬粉做為內餡的血腸有種濃厚的內臟味,就連嗜食內臟料理的我都覺得味道重了些,據說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像是蒙古則是用羊血、白麵與蔥花來做血腸。

多年前在英國愛丁堡旅行時,曾吃過傳統的蘇格蘭式早餐,盤上那一大塊黑黑糊糊,稱為「黑布丁」的玩意是歐洲血腸料理的代表,舉凡豬血、牛血、肥豬肉或鴨肉都能成為黑布丁的組成食材,英國紳士們佐以一杯紅茶品嚐,吃得可香了。

莉莉姐運用荖葉及韭菜等食材研發出不同風味的血腸料理|妮可魯 攝、台東部落食尚粉專 提供
莉莉姐運用荖葉及韭菜等食材研發出不同風味的血腸料理|妮可魯 攝、台東部落食尚粉專 提供

血腸在魯凱族的文化裡是道很特別的節慶料理,「像是部落的婦女生小孩,家人就會灌血腸,路過的人都可以免費分享。」熱愛廚藝的莉莉姐,退休後在「Dawana達瓦娜家園」裡專注研究南島飲食文化,擅長用自己採集的植物結合在地食材,她端上一整盤剛燙熟,加了小米酒糟、荖葉,以及混入韭菜、芹菜的血腸料理,叫我們一定要嚐嚐。

「魯凱族的料理方式很多都是用煙燻,我們不煎炸,青菜清燙用水煮,血腸用蒸或是煮的,還有用Wakan,Wakan是魯凱族語,煙燻的意思。」莉莉姐說族裡的獵人上山打獵都長達一周,打到的山羌、山鹿用煙燻的方式保存,煙燻後去除水分的獸肉重量變輕,也容易扛下山。

莉莉姐拿出木缽,教我們製作魯凱族的香料鹽,她拿起一把像是長滿胡椒粒的枝葉,「說到原住民的調味料,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是馬告,魯凱族卻喜歡用羅氏鹽膚木,咬起來鹹鹹的,又有一點酸,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植物性鹽巴。」莉莉姐讓我們自己用手捏一些試味道,真的有薄鹽味,還會釋放回甘般的酸甜滋味,很神奇。

運用羅氏鹽膚木與刺蔥等香料做成植物鹽,增添血腸的獨特風味|妮可魯 攝
運用羅氏鹽膚木與刺蔥等香料做成植物鹽,增添血腸的獨特風味|妮可魯 攝

羅氏鹽膚木是山林裡的綠色寶藏,獵人上山除了打獵,還會採集羅氏鹽膚木的果實,砍下來後整枝在獵寮裡燻烤到乾燥,並倒吊起來,避免果肉發霉脫落,除了塗抹在獸肉上增添風味,剝下來丟進湯裡當調味料也很方便。

「像這樣剝下來,放進缽裡,刺蔥、月桃葉揉一揉,和羅氏鹽膚木的果實一起搗,磨成粉就是有刺蔥風味的植物鹽,用植物天然的香氣來混合,有點像是七味粉的概念。」莉莉姐將自製的植物鹽做為灌血腸、香腸的調味料,魯凱族沒有胡椒,肉類、海鮮、烘焙或燉煮都習慣使用以羅氏鹽膚木為基底的植物鹽。

魯凱族擅長以蒸煮及燻烤的方式來做料理,並用自製的天然植物鹽來提味|妮可魯 攝
魯凱族擅長以蒸煮及燻烤的方式來做料理,並用自製的天然植物鹽來提味|妮可魯 攝

莉莉姐是退休的英文老師,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因此台東縣府以及知本老爺酒店都喜歡帶外賓到Dawana達瓦娜家園,品嚐莉莉姐的手藝之外,還能麻煩莉莉姐直接用英文介紹菜餚,以及魯凱族文化,好學的莉莉姐還在高雄餐飲學院讀人類學、研究南島文化,笑說自己跟得上潮流,很斜槓。

「小時候我住的達魯瑪克部落發生很大火災,許多家庭都支離破碎,失去家園的族人紛紛到外地謀生,我則是到台北的外國人家裡幫傭。」莉莉姐回憶著待她不錯的外國家庭,在那裡工作的日子讓她打下厚實的英文基礎。

「後來我談戀愛了,對象是同樣在台北工作的魯凱族青年,居然是和我同一個部落的頭目兒子,雖然我父親是部落裡的巫師,但我媽說不可以嫁,頭目兒子是貴族,身分地位差太多,嫁去不會幸福。」為了逃避頭目兒子的熱情追求,莉莉姐躲回台東,沒想到對方緊追不捨,最後用真情打動芳心,並用豐厚的聘禮讓丈母娘感到有面子,最終抱得美人歸,莉莉姐婚後便跟著丈夫搬到從小遠離的家鄉。

說起這段30多年前部落青年男女在異地邂逅,相戀返鄉打拼的往事,莉莉姐想用爽朗的笑聲掩飾羞紅的臉頰,誰能想到幾十年前因一場大火失去家園,像電視劇裡的阿信那樣離鄉背井去陌生人家幫傭的她,如今成為南島民族飲食文化的傳承導師,讓餐桌成為教學黑板,讓舌尖上的滋味喚醒刻印在血緣裡的文化記憶。

莉莉姐喜歡走入部落周糟的山林,採集居住環境附近生長的植物來做料理|妮可魯 攝
莉莉姐喜歡走入部落周遭的山林,採集居住環境附近生長的植物來做料理|妮可魯 攝

★Dawana達瓦娜家園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東興路22號
電話:089-381258
*因應疫情,目前只提供預約宅配,有招牌血腸、小米酒糟香腸、荖葉水餃、阿拜、荖葉香腸為大家宅配出貨,可參考Dawana達瓦娜家園台東部落食尚粉專公布的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卑南族粽子包起來 串門子採集食材玩部落
採夏草製酒麴 都蘭地酒釀出百年之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