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人的微醺基地 Bar Neat餐酒館用味蕾跨越國境去旅行

採訪.妮可魯|首圖攝影.林玉偉

藉由創意不設限的調酒與美食,展開跨越國境的味蕾旅行 |林玉偉 攝
藉由創意不設限的調酒與美食,展開跨越國境的味蕾旅行 |林玉偉 攝

「是這嗎?是工地在整修吧…你再查一下導航…」怎麼看都是外圍整修中的大樓,沒有半點酒吧的影子,Vincent讀到我在Line上的求救訊息,變魔術般從一堵黑牆中推門出來,笑說施工模樣的圍籬、三角錐、工地帽等東西正是Bar Neat一部分,他就是想要營造一種紐約地下酒吧般的神祕感。

如同哈利波特小說裡的斜角巷,你要輕敲某塊磚,說一段通關密語,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大門才會咿呀一聲打開,門後的另一頭是一個漆黑中隱約閃耀著琥珀色光影的地方,Bar Neat墨色吧台擦拭的如鏡面般光亮,反射著玻璃杯中液體的顏色,人們在昏暗的燈光裡搖晃著細長的杯腳沉思,偶而和鄰座的人低頭絮語,聲音輕輕癢癢的像是螞蟻爬過耳廓。

「紐約因酗酒造成的社會問題,1920年曾有段時間實施禁酒令,於是就產生偷偷賣酒的地下酒吧,為了躲避取締,地下酒吧通常藏在看起來很普通的公寓裡,要通過許多隔間,甚至隱身在衣櫃的後面,為了怕被發現,酒吧裡的交談要很小聲,進入酒吧像是來到平行時空。」Bar Neat以紐約風格的地下酒吧為設計概念,在聚居著許多竹科人的竹北地區,Vincent想要打造一個充滿都會魅惑夜色的地方,一個大人味的異空間。

Bar Neat沉靜隱密的空間,提供竹科人一個可以隱遁起來的微醺基地 |林玉偉 攝
Bar Neat沉靜隱密的空間,提供竹科人一個可以隱遁起來的微醺基地 |林玉偉 攝

現任Bar Neat調酒師兼老闆的Vincent,曾經是位長期生活在高壓環境下的竹科工程師,他深知竹科人壓抑的情緒壓力,有時只想找個安靜沒人理睬的地方喝杯酒放空,但偏偏竹科一帶不像台北,連個像樣的酒吧都難找,因此當他在紐約、新加坡從事餐飲工作多年的妹妹Kristin說想回台開餐酒館的時候,新竹出身的兄妹兩人推敲討論一番,覺得紐約地下酒吧型態的餐酒館在竹北應該蠻有機會,當時正值瓶頸的Vincent索性辭掉竹科的工作,跑到台北大安區的一家酒吧從零開始,邊學邊做,展開他從竹科工程師轉型成調酒師的人生。

「不像葡萄酒的個性受到產地風土、釀酒師給予的條件限制,調酒沒有疆界,可以依照調酒師的想法來發揮,正好Kristin她在新加坡、澳洲受到Fusion無國界料理的風潮影響,她的料理跨越國籍創新融合,讓我可以自由發想與之相佐的調酒。」Vincent建議開胃菜就來體驗一下因國境封鎖,許久沒去的歐洲,用義大利開胃酒Aperol Spritz來做一款有著托斯卡尼艷陽色澤的調酒,搭配Kristin自製的雞肝醬,以及歐洲經典起司拼盤。

Vincent教我用碳烤過有煙燻味的麵包,抹一層雞肝醬、再塗一層杏桃醬,佐這款充滿義大利色彩的調酒一起享用,「這酒以微苦的義大利開胃酒為基底、混了偏甜的Moscato氣泡酒和葡萄柚汁的調酒,苦甜苦甜的感覺和雞肝醬那種內臟類的苦味相呼應,搭配起來口感變得很柔和迷人。」Vincent遞來起司拼盤,上面有義大利胡椒起司、荷蘭煙燻起司、西班牙慢切割起司,加碼一片紅寶石光澤的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嘴中奔放交錯的滋味讓我想起某年在托斯卡尼鄉間的午後,耀眼的陽光從背後灑下。

自製的雞肝醬搭配歐洲經典起司盤,和帶點苦甜風格的義大利開胃酒最是對味 |林玉偉 攝
自製的雞肝醬搭配歐洲經典起司盤,和帶點苦甜風格的義大利開胃酒最是對味 |林玉偉 攝
乍看有點像荷包蛋的Ramos gin fizz,可爾必思般的酸甜滋味和炸物十分搭襯 |林玉偉 攝
乍看有點像荷包蛋的Ramos gin fizz,可爾必思般的酸甜滋味和炸物十分搭襯 |林玉偉 攝

作為開胃前菜的基輔炸彈,圓圓胖胖的造型像是顆棒球,是Kristin融合俄羅斯基輔炸雞和西班牙炸馬鈴薯球的創意料理,雞胸肉內塞香草奶油的基輔炸雞好吃卻外觀不好看,融合源自巴塞隆納的馬鈴薯球造型後變得很可愛。

「炸物很適合搭配酸酸甜甜,像可爾必思的飲料,於是我選擇Ramos gin fizz這款經典調酒來搭配,以琴酒為基調,加蛋白、鮮奶油、檸檬汁和蘇打水,酒感不重很清爽,在客人面前倒酒的時候蛋白的部分會像煙囪一樣長高,很有視覺效果,對,像舒芙蕾。」Vincent在調酒的頭頂點綴了一片切成圓月狀的柑橘皮,和圓圓的基輔炸彈呼應,又有點像荷包蛋,是款無論視覺或味覺都很俏皮討喜的調酒。

至於搭配肉類主餐像是伊比利豬肋眼蓋肉,Vincent推薦可試試有著「蒂芬尼藍」色澤的「Blue Sangria,藍色西班牙水果酒」,有別於一般常見的紅酒加柳橙做的西班牙水果酒,這種藍調的白酒添加了取自葡萄皮及崧藍這兩種植物中萃取的天然靛青色素,顏色夢幻吸睛、滋味清爽,和口感偏牛肉的伊比利豬肋眼蓋肉格外搭襯。

口感偏牛肉的伊比利豬肋眼蓋肉,可嘗試搭配以藍色白酒為基調的西班牙水果酒 |林玉偉 攝
口感偏牛肉的伊比利豬肋眼蓋肉,可嘗試搭配以藍色白酒為基調的西班牙水果酒 |林玉偉 攝

除了偏歐系的料理,在美國東部工作過一段時間的Kristin也喜歡嘗試墨西哥菜,和餐廳廚房一同工作的墨西哥廚師學習運用香料做風味的變化,像是用小茴香、孜然、香菜、蒜末、洋蔥和萊姆汁醃漬牛肉,入味後碳烤搭配莎莎醬佐米飯,還有烤得焦香、灑上起士的碳烤玉米,「墨西哥菜這種酸酸甜甜,香料層次豐富的料理,我就會想搭配清爽且酸甜口感的調酒。」Vincent摸尋著妹妹Kristin的思路,調了一杯變化版的Mojito莫西多,用萬壽菊的葉子取代薄荷葉,在伏特加裡浸泡一晚,過濾出來的味道有種荔枝、百香果般,熱帶水果的滋味,拉丁美洲熱情的民族性格彷彿隨著微醺的酒意在血液中流淌。

「我不是因為哥哥工作遇到低潮,才隨便鼓勵他去學調酒和我一起開店,我哥在家裡就很會做菜,都說調酒是用冰的廚師,味蕾要非常敏銳有創意。」Kristin說雖然哥哥Vincent在國外的經歷沒她豐富,但總能細膩的抓住她想表達的風味,Bar Neat的餐、酒穿越國境藩籬的限制,就像1920年代神秘的紐約地下酒吧,要有點探險精神才能找到,藏在「偽工地」裡的秘密基地。

墨西哥法吉塔牛肉與莎莎碗讓人一秒來到熱情的拉丁美洲 |林玉偉 攝
墨西哥法吉塔牛肉與莎莎碗讓人一秒來到熱情的拉丁美洲 |林玉偉 攝

宅家的微醺時光 調酒DIY小教室

前陣子三級警戒讓很多人宅在家遠距工作,Vincent的夥伴Mars貼心的提供「微醺食譜」,利用日常生活中可輕鬆取得的材料,就能輕鬆做出的質感調酒。

★韓式葡萄柚燒酒冰沙
現在雖然不能出國,但仍然可透過生活中營造的儀式感體驗國外氛圍,利用便利商店或超市就可買到的韓國燒酒,例如葡萄柚口味的燒酒,搭配現榨的葡萄柚汁,和碎冰塊一起放入果汁機裡攪打成冰沙,即可完成一杯很有韓國偶像劇情調的調酒。

20210902202435 28

★哈利波特奶油啤酒
還記得哈利波特裡曾經出現的奶油啤酒嗎?喝了會有白色奶油像是鬍子般沾在上唇,其實用家裡做咖啡奶泡的奶泡機就能做出同樣效果。
將市售的啤酒倒入杯中,將鮮奶油、些許蜂蜜放進奶泡機裡攪打,將打出的奶泡蓋在啤酒上,魔法風的哈利波特奶油啤酒就完成囉!

20210902202436 49

延伸閱讀>>
品飲日本清酒職人之心|台中酒莊微醺旅1
預約一瓶大航海時代催生的埔桃酒|台中酒莊微醺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