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爾《漂鳥集》裡的夢境 縱谷大地藝術季|鹿野篇

採訪.妮可魯|首圖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Vol.4  穹頂上有花

『穹頂上有花』像是歐洲教堂的玫瑰花窗,在縱谷大地的天空勾勒出燦爛花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提供
『穹頂上有花』像是歐洲教堂的玫瑰花窗,在縱谷大地的天空勾勒出燦爛花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提供

2021縱谷大地藝術季6件新創作分布在關山、鹿野,往年盛夏此時說到鹿野,自然想到台東熱氣球嘉年華,鹿野高台做為主要場地熱鬧非凡,可惜今年因為三級警戒攪局,雖然7月底已降下二級微解封,熱氣球嘉年華基於防疫考量限臺東鄉親入場,縣外島民只能透過鏡頭欣賞2021最佳女主角-凱蒂貓熱氣球的萌樣了。

幸好鹿野還有縱谷大地藝術季的點綴,多少彌補遺憾,「這是曼陀羅的圖樣,就像是歐洲教堂裡的玫瑰窗花。」擅長油畫、版畫和裝置藝術的林純用,與專精異質材鉤織的楊海茜,在鹿野鄉公所旁的草地上共同創作『穹頂上有花』,在無法出國旅遊的日子,好像看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

想像力沒有國境的限制,兩位藝術家在縱谷大地的天空下用竹子與鉤織編出華麗的穹頂,抬頭往上望,一朵朵花兒似的綻放在天際,又好像是許多張捕夢網,在草地上投下神秘又繁複的影子,「烏雲被陽光親吻時,便成為天上的花朵。」《漂鳥集》是這樣形容天空的模樣。

Vol.5  貓咪種子

『貓咪種子』的肚子裡是個秘密空間,可以躺臥在裡面享受縱谷大地的大自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提供
『貓咪種子』的肚子裡是個秘密空間,可以躺臥在裡面享受縱谷大地的大自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提供

每個創作在藝術家心中都有個適合置放的地方,縱谷大地藝術季的主辦單位將一些場地提供給伊祐噶照參考時,他一眼就挑中這片位在鹿野后湖的阡陌,讓『貓咪種子』趴在稻浪之間,風吹過來沙沙作響,一旁蹲伏著貌似巨龍瘠背的惡地地形。

「如果我是一顆種子,我也好想去旅行,我把自己變成了貓咪的形體,希望和主人一起去旅行,一起爬玉山,在海裡衝浪,去西部的海岸看夕陽,感受每一個地方吹來的風,和味道及溫度。」伊祐噶照的貓咪是一個嚮往旅行的種子,有著翹鬍子般的兩片芽葉,兩顆大眼睛似的圓洞則像是看世界的窗口。

鹿野后湖是座鮮少有外人造訪的村落,這裡就像是鹿野的後花園,是個連導航都會迷路的地方,尋找貓咪種子時記得詢問路邊的村民指引方向,「晚上躺在貓肚子裡很舒服,可以看星星。」村民熱心提供建議,空心的貓咪種子用木板組裝成涼台,躺在裡面格外涼快,很適合閉上眼睛吟誦《漂鳥集》那頁「靜靜坐著,我的心,別揚起你的塵埃,讓世界找到通往你的道路。」

Vol.6  粉紅河馬

『粉紅河馬』以超萌模樣成為打卡拍照的新地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提供
『粉紅河馬』以超萌模樣成為打卡拍照的新地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提供

「縱谷大地藝術季的作品大多就地取材,媒材以竹編、木作為多,和大自然相融合,所以我想做不一樣的,一眼就讓人印象深刻。」陳奕彰選用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做了隻圓滾滾的大河馬,漂浮在鹿野新良濕地。

問他為何選河馬,還染成色調很跳tone的粉紅色,「我想延伸我在奇美博物館的《河馬家族》系列,粉紅色、圓嘟嘟的河馬像是臺東的熱氣球,萌萌的很可愛。」陳奕彰的粉紅河馬吹大了自己的胖肚子,悠悠哉哉的在湖面上玩耍,夢想著和熱氣球一起飛上天,一臉萌樣果然成為最新的打卡地標。

縱谷大地藝術季每年都會有新的作品誕生,為台東的旅行增添了許多新的樂趣,「當我們熱愛這個世界時,才算生活在其中。」泰戈爾在《漂鳥集》中的詩句化為具體的型態,音符似的點綴在縱谷大地197縣道沿線,成為旅人與藝術彼此相遇的奇幻空間。

延伸閱讀>>
泰戈爾《漂鳥集》裡的夢境 縱谷大地藝術季|關山篇
採夏草製酒麴 都蘭地酒釀出百年之味